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都市生活2

2005那一年,我帶著幾千塊來到吉隆坡這裡生活.一個人無親無戚在這裡,好不容易找到房間了,可是手上的錢在還沒找到工作時,必須謹慎的來用.那時候根本連床也不捨得買,硬硬睡在地板三個月.呵呵,沒錯,當我沒錢時,我是一個可以對自己非常刻薄的人.在吉隆坡城市這裡接近兩個月都還是找不到工作,已經接近快沒錢吃飯了,人嘛,總要經過一些事情,不過沒錢,真的很痛苦.就在心裡有個念頭,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衹好回家鄉,卻突然這個時候找到了,就這樣一直在這裡生活到現在了.

記得第一份工遇上的是個更年期發作的女人,動不動就抓人來駡,什麽惡毒話都聽過,許多同事不是被她駡到走人就是駡到哭,唯獨我就一言不發,人嘛,窮得時候什麽都得忍.雖然那女人很變態,但拿我沒辦法,就這樣在哪裡耗了兩年,然後我就離開了.

來到吉隆坡這裡快十年了,什麽都適應了,唯獨不適應這裡的愛情.來到吉隆坡這裡,我試過一個人過節日,一個人過生日,一個人病了去醫院,甚至試過得到急性腸胃炎高燒,那樣還沒試過一個人的,有時候也好奇那些年我是如何走過來的.在城市裡,現實是很殘酷的,而愛情往往是奢侈的,我也曾經有過和愛人一起打拼一起過日子的夢想,現在想想就算了.漸漸發現感情這東西,在這城市裡大部分都不靠譜,尤其當你快三十歲了..

有時候很好奇人的感情究竟是什麽樣子的,到底要用什麽方式才能完美表達它,才能準確記錄它.用一封信,用手機信息表達?或許在這燈紅酒綠的城市,感情的表達始終是人們最難的事情.在吉隆坡這種物欲橫流的城市,物質上的東西永遠是沒有盡頭的,有多少個能內心安詳的,在這裡太容易迷失自己了.

城市是個充滿夢想與虛無,高尚與骯髒的地方,在這裡每一天都有人從火車站回家鄉了,有人從機場回家鄉了,到底有多少個拖著這裡城市的記憶和行李箱回去了,再也不回來了,我好羡慕他們有這份勇氣.

在這裡誰不是衹想三餐溫飽,記得當年窮到連便宜的麵都吃不起,晚上還要到酒樓當兼職服務員,每天早上也衹敢吃一塊錢的炒米粉.直到現在,有時候朋友相約去比較好的地方吃東西,我還是不習慣,覺得還不如街邊檔口的麵.在吉隆坡城市生活,生活越久衹會覺得越“愛無能”以前是不敢愛,現在是不想愛.這座城市,每個人每天都匆匆忙忙的不知道為了什麼,然後發現錢沒了,感情也一片空白.感情的事不是說找就能找回來的,在這城市你還敢不顧一切愛一個人嗎?甚至放棄事業放棄一切去和一個人走麼?

時間慢慢流逝著,在這座城市談戀愛更像去菜市場買菜,買之前都會想砍價,挑三揀四,大家口中雖說想找個暖男,可也只限定用車送來的湯,大部分拒絕對於騎自行車或公交車送來的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