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城市裡的一些孤獨與勇敢的文字

記得十年前,我決定要來這座城市生活時,心情又是害怕又是期待,我很擔心溫室的小花到底能承受外面風吹雨打的大城市麼,可是人嘛畢竟還是需要學習長大的,於是不知哪來一份突然堅定的意志,就決定了我一定要來這城市一圈生活.記得那天戀戀不捨與父母親道別後,我知道不止我,父母親眼眶也含淚,只是大家都不願讓彼此不捨才強忍而已,臨走前,母親貼心再從廚房拿出一些餅乾和水對我說,兒子,在長途巴士裡餓了,就吃吧”我說了一句,”知道了媽,要保重”

開始出發後到了車站,等了半個小時就巴士開始行走了,近8小時的巴士,到了還要坐2個小時的火車,所以那時從家裡出發的我是晚上大概10點多.坐了那麼久的巴士,終於到了,再乘塔火車的我,絲毫未覺得疲倦,車廂裡有些乘客都選擇睡覺,乘客們入睡的呼吸沉入海底,我靜靜坐在折疊椅上看著窗外,數著偶爾擦肩而過的列車,細細打量接近城市民居家的家屋燈光,發現月光在城市好像都照的特別透亮的,或許心理作用吧.

因為我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我是否會真的耐得住苦長久居住這裡,還會不會來這座城市,不知道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仰望這裡的一切,所以在那輛開往春天的列車上我許了一個願望,希望我能熬得住城市的苦,溫室的小花你要加油,一夜就這麼飛逝過去,眼前的世界便換了天地,那一刻仰望著漸漸出來的太陽,心中那種感動多年後依然印象清晰.

時光真的飛逝,真的沒有想過來到這座城市,一生活就生活了10年,從一開始在這裡我處處碰釘子,但我告訴自己盡量咬緊牙根繼續走下去,可是一開始來這裡我發現我其實沒有自己想象中那麼堅強,因為我在這城市受傷了,我跌跌撞撞的遍體鱗傷了,我開始想躲在溫暖的家鄉.

曾經就這樣試過好幾次哭著真的跑到火車站想購買回家鄉的車票了,可是我想到父母親一路來微薄的收入,尤其是母親,她是一位替人縫補衣服的,多少個我們入睡甜夢時,她還在挑燈等人縫補衣服,想到這裡我的眼淚更加滑落,躲在火車車站裡的廁所哭了,我告訴自己,母親如此堅強,我絕不能再當溫室的小花.

終於不知不覺的我竟然就這樣在這裡熬了十年,我開始在這城市的時光裡,我難免時常很孤獨寂寞,但我一直很感恩在我十年的孤獨時光陪伴在我狂風大雨的路上與我作伴,雖然只有短短時光,但真的,如果那三年沒有你也在身邊支持,我應該撐不下去真的買了車票回去了,永遠離開這城市了.

在我很想要離開這城市時,我和你說,不如我們去我家鄉哪裡生活好麼,是你對我說,難道你忘了麼,那一夜哪一個少年,懷著夢想的少年麼.我想了想,是啊,如果我這樣回去了,我再也不似當年那個會趴在車窗上徹夜看風景的少年,在車里抱著一股熱血要來的城市闖蕩的少年了.

在城市裡的十年後的今天,我還是會記得問問自己”還記得十年前那個期待見識這個世界的少年嗎,十年後的今天你還認得出這是你十年後想成為的那個風塵僕僕的大叔樣子麼,我就笑了”我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有時候我們一直以為我們自己很脆弱,總是為了一句話,一些感觸就落淚,有時候我們以為眼前的路很苦很難走,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竟然發現自己沒有如此脆弱竟不知不覺咬緊牙關走了好久好久.是的,每當深夜裡,全世界都在沉睡,唯有我一人醒著喜歡自問自答與心靈對話的時間,沒有人對話,沒有人應答,一筆一畫的想法都在心上刻得生動形象.

雖然很多時候深夜裡仿佛站在山崗上,用盡全力地呼喊,得到的,不過是更大的回聲而已.依然覺得世界只剩我一人的孤獨,是你,讓我感受這城市裡的溫暖,是你,在你離開後讓我好好學會在這沒有你的城市好好生活下去.謝謝你!

或許很多時候深夜裡孤獨就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對於孤獨,每個人在每個年齡都會有自己無比清晰的看法.十年後的今天,在我眼中的孤獨是,我一個人面對菜單卻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於是隨意點了三道菜,吃不了多少,只是覺得要對自己好一點.嗯,就僅僅覺得要在這城市裡對自己好一點,孤獨是一個沒有明確答案的名詞,是多種情緒的化身,是一個人必須要面對的很多事,正在經歷的孤獨,我們稱之為迷茫,經過的那些孤獨,我們漸漸成長了.或許孤獨在你心中是在車站,父母轉身後留給你的孤獨,熱戀中,另一半掛電話留給你的孤獨,一個人進屋,油然而生的孤獨,想起一個人,卻失去了對方聯絡方式的孤獨,身在鼎沸人群中卻不被正眼看待的孤獨,但沒關係的,請告訴自己在孤獨的城市裡,我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在這座城市裡有些人失去了另一半,也等於失去了自我,沒意思生活下去了,但請別這樣,只有在孤獨的城市裡學會了照顧自己,善待自己,才能在未來日子裡遇上新的他,讓你更學會照顧好這份情,善待這份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