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下半輩子我自己做主

一邊在咖啡廳一邊喝著咖啡,坐著喝著就看到有四個男女中學生進來,坐在我附近而已,看到他們閒聊了一會,就彼此打開化學課本.
心裡就想起,哇...想當年我也是個理科生哦.哈哈!不過想必他們應該是群學霸,連喝茶也這麼勤勞打開課本在討論問題....
其實我快喝完了也該走了,臨走前,我聽到他們在煩惱一道未解的化學方程式計算問題...
雖說媽媽的化學沒有很頂級成績,但一般的問題我還是能作答的.
我竟然臉厚的走了過去他們的座位,告訴了他們這道題是怎樣計算出來答案的.他們一開始也有點愣住了,然後知道是個慷慨不吝嗇賜教的陌生人,也虛心討教.
短短講了几句後,他們對我微笑說謝謝....
其實回想起以前我中學時,應該從小學時開始說,記得小學時,家長拿成績冊時老師就已經開始對我父母說,你孩子書讀得不錯....
由於小六大考更是好幾個A只差兩科沒A,然後中學一直延續這種被稱讚的聲音在耳邊沒停過,到了中三那年是選擇要讀理科還是文科,當時我心裡只是這麼想,當然是理科啊,這麼多年人人讚我成績好,我不讀理科對得起自己麼.
漸漸的我發現無論我怎麼強逼自己做化學或物理習題都好,我根本提不起興趣,我才知道原來我根本只是為了面子當初,我其實根本不愛.
長大畢業後,有一次在城市裡,偶然遇到一位舊同學,他問我現在做哪行職業,我告訴他後,他有點傻眼,還說,你不是理科生,我還以為你在你的工作領域是....
我只是笑笑對他說,知道麼,我整個小學中學,已經被人坑了上半輩子,我的人生上半輩子已經被四周人們的語言話語影響了,騙了自己對自己不誠實,下半輩子的人生,我要自己做主!

没有评论: